《原子習慣》用微小的改變,創造巨大的成就!

《原子習慣》是一本由詹姆斯‧克利爾(James Clear)所著的暢銷書,書中提出了一套實用而有效的習慣養成方法,幫助讀者打造好的習慣,摒除壞的習慣,從而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和人生成就。

我在讀完這本書後,深受啟發,也嘗試將書中的理念和技巧應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,並且取得了一些顯著的效果。在這篇文章中,我想要分享一些我從《原子習慣》中學到的重要觀念,以及我如何實踐這些觀念的過程和心得。

習慣的力量

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:

每天都進步 1%,一年後,你就會進步 37 倍; 每天都退步 1 %,一年後,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!

這句話說明了習慣的力量,也就是複利效應。習慣就像是一個雙面刃,好的習慣可以讓你不斷進步,壞的習慣可以讓你不斷退步。而這些進步或退步的效果,並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出來的,而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,才會顯現出來的。 因此,我們不要高估一次性的行動,也不要低估每日的習慣。一次的成功或失敗,並不會影響我們的人生,但是一個持續的習慣,卻會改變我們的人生。

習慣的形成

書中介紹了習慣形成的四個步驟,分別是提示、渴望、回應和獎賞。這四個步驟構成了一個習慣的回饋迴路,每一個步驟都是習慣的關鍵要素。

  • 提示是指觸發習慣的外在或內在的訊號,例如鬧鐘響起、肚子餓了等。
  • 渴望是指對習慣的預期獎賞的感受,例如想要睡覺、想要吃東西等。
  • 回應是指實際執行習慣的行為,例如按下鬧鐘、吃早餐等。
  • 獎賞是指習慣帶來的滿足感,例如睡個回籠覺、填飽肚子等。

這四個步驟相互影響,形成了一個習慣的回饋迴路,而要建立好的習慣或打破壞的習慣,就要根據這四個步驟來設計自己的習慣系統。

習慣的設計

書中提供了一個簡單而有效的習慣設計公式,就是:

  • 讓提示顯然易見
  • 讓習慣有吸引力
  • 讓回應輕而易舉
  • 讓獎賞令人滿足

這四個原則分別對應了習慣形成的四個步驟,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好的習慣,減少壞的習慣。具體的做法如下:

  • 讓提示顯然易見:增加好的習慣的提示,減少壞的習慣的提示,例如將要閱讀的書放在顯眼的地方,將要吃的零食藏起來等。
  • 讓習慣有吸引力:將好的習慣和自己喜歡的事情連結在一起,將壞的習慣和自己討厭的事情連結在一起,例如在運動時聽自己喜歡的音樂,抽煙時吃自己討厭的口味等。
  • 讓回應輕而易舉:降低好的習慣的執行門檻,提高壞的習慣的執行門檻,例如將要做的事情分解成小步驟,將要避免的事情增加障礙等。
  • 讓獎賞令人滿足:給自己做好的習慣一些即時的正向回饋,給自己做壞的習慣一些即時的負向回饋,例如完成一項任務後獎勵自己一杯咖啡,吃完一頓飯後記錄自己的體重等。

我的實踐心得

讀完《原子習慣》後,我決定從自己的生活中找出一些想要改善的習慣,並且嘗試用書中的方法來設計我的習慣系統。以下是我選擇的三個習慣,以及我如何實踐的過程和心得,供讀者參考:

  • 習慣一:每天早起
    • 提示:設定鬧鐘,並將手機放在床頭櫃外的地方,逼迫自己起床關掉鬧鐘。
    • 渴望:想像早起後可以享受一頓美味的早餐,或是有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    • 回應:一聽到鬧鐘響,就立刻起床,不給自己猶豫的機會,並且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,讓自己清醒。
    • 獎賞:在起床後,給自己一個讚賞的語言,或是在日記中記錄自己的早起成就,或是享受一頓美味的早餐,或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  • 習慣二:每天閱讀
    • 提示:將要閱讀的書放在顯眼的地方,例如床頭櫃、書桌、沙發等,讓自己每天都能看到書的存在。
    • 渴望:想像閱讀後可以獲得新的知識、觀點、靈感等,或是可以和別人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,或是可以為自己的學習或工作帶來幫助等。
    • 回應:每天至少閱讀一頁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只要開始閱讀,就算是完成了習慣。
    • 獎賞:在閱讀後,給自己一個讚賞的語言,或是在日記中記錄自己的閱讀進度和心得,或是和別人討論自己的閱讀內容,或是給自己一些小獎勵,例如一塊巧克力等。
  • 習慣三:每天運動
    • 提示:將要運動的衣服、鞋子、器材等準備好,並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,例如門口、衣櫃、客廳等,讓自己每天都能看到運動的準備。
    • 渴望:想像運動後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、更美麗、更有自信等,或是可以和別人一起運動,享受社交的樂趣,或是可以減壓,放鬆心情等。
    • 回應:每天至少運動十分鐘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目標,只要開始運動,就算是完成了習慣。
    • 獎賞:在運動後,給自己一個讚賞的語言,或是在日記中記錄自己的運動成果和感受,或是和別人分享自己的運動經驗,或是給自己一些小獎勵,例如一杯冰淇淋等。

以上是我根據《原子習慣》的理念和方法,設計和實踐的三個習慣,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,我發現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,我變得更有規律、更有學習、更有活力。我非常感謝這本書,讓我學會了如何用微小的改變,創造巨大的成就。

如果您也想要改善自己的習慣,我強烈推薦您閱讀《原子習慣》,並且嘗試將書中的觀念和技巧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,相信您也會收穫滿滿。

《原子習慣》購買連結:https://shope.ee/9zZ3lOvC3E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用上方連結購買這本書,你購買我會得到一點微薄的分潤,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